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安大龄化 物业费有限难雇年轻保安

齐讯  2012-07-05 08:45

[摘要] 小区保安给人的印象应该是年轻力壮、手脚敏捷,这样的保安才能有效保证小区居民的安全,可菏泽的小区保安却越来越大龄化甚至老龄化。

记者走访菏泽多个小区了解到,目前小区保安年龄在50岁左右,物业聘用年龄偏大的人员担任小区保安已是普遍现象。部分业主反映没有安全感,物业公司却称这是无奈之举,因盈利微薄,只付得起千元左右的工资,无法吸引年轻人。

业主:小区保安大龄化,能否保“安”

在菏泽市区内的住宅小区转转,很快就能发现多是一些年龄偏大的保安守在门口,“50多岁的保安看个门还行,要是遇到紧急情况他们能应付得了吗?如果遇到歹徒,他们能保护小区居民的安全吗?他们能‘保’,但是否能‘安’?”“50多岁还算年轻的,有不少都是退休职工,我们看着也不放心啊。”对小区大龄保安,许多业主表示担心。

据了解,菏泽小区保安一天的工作时间为8-12,工作内容包括大门访客登记、每隔几个巡逻,有的小区保安还需要操控电脑监控设备。这样的工作,50多岁的“大叔级”保安可以胜任吗?

在八一路某小区门口,记者看到两个年龄偏大的保安坐在门口聊天,对于进出的车辆他们只是登记了一下车牌号就放行,而自行车、电动车等则不管不问。一位头发有些花白的保安告诉记者,他已快60岁,家就在这个小区,“退休了在家没事,在这干保安一个月挣一千多块钱,当零花钱也不错。”

“我今年66岁了。”在和平路某小区门口,一位杨姓保安告诉记者,他们这个物业公司共有四名保安,两人一班,两班倒,一般要工作12。说起保安年龄偏大现象,他说:“现在都这样,年轻的贵,年纪大的便宜。”

在和平南路一小区内,业主刘先生说,保安的主要职责就是维护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但小区里这些上了年纪的保安,并不能给他们带来足够的安全感。

但是也有业主表示,不能凭小区保安的年龄大小来判断他们的负责任程度。帝都花园业主张先生说:“小区保安虽然年龄偏大,但是责任心强,待人也亲切,做事认真,而且年轻的保安也不一定都好好干,有的心气高,干一段时间就走了,更不安全。”

物业:物业费有限,年轻保安雇不起

说起“大叔级”保安,物业公司也是左右为难。

“年轻的我们雇不起。”山东金佳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经理沙德科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该公司经营的奥林花园小区面积约10万平方米,每平方米每月收费0.4元,这样约有4万元的物业费,需要支付包括保洁、保安、维修、客服、管理等40多个人员的工资,如果按照每月每人1000元的平均工资来算,物业费勉强够支付员工工资。

“来一个年轻点的,就会换下一个年纪大的,可是年轻点的根本留不住,干一段时间就走了,我们又得重新招人”,经营牡丹嘉园、水岸嘉园等小区的天海物业公司的王经理说,物业聘请的保安人员月工资在1000元左右,年轻人嫌挣的少,纷纷跳槽,而物业费一直没增收,根据现有的费用,要维持较低的人力成本支出,只能降低招工标准,招一些年龄偏大的保安,但同时他也承认,年龄大的保安在体能上明显不如年轻人。

据了解,菏泽多层小区的物业费为每平方米每月0.3-0.4元,而小区保安的工资为1000~1200元,“1000元左右的工资只能招到这样年龄稍大的保安,年轻点的根本不来干”,丰鑫园的一位员工告诉记者,相对年轻保安来说,年纪大些的保安对工资的要求会低一些,公司也可以节省些开支。

菏泽年内或出台新的物业收费标准

据悉,菏泽物业公司目前执行的是《菏泽市物业管理收费管理办法(试行)》([2005]56号文)。多层建住宅小区物业费收费标准是每个月每平米0.3元,高层住宅小区的收费标准是每个月每平米0.98元。

“我是2004年到这工作的,那时候每个月工资600元,都愿意干,物业公司也好经营,2009年起不太行了,物价涨得快,物业费不涨,员工的工资低,招不到人,慢慢就形成了恶性循环”,天海物业公司一员工说,近几年公司的盈利微薄,工资也涨不上去,物业费收取标准要是能调整一下就好了。

记者了解到,菏泽正酝酿出台新的物业收费标准,在原有基础适当提高。“如果把物业费提高0.15-0.2元,我们也有更多的钱发给保安,到时可能人会好招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